top of page

3個有效方法鼓勵小朋友挑戰


在爬樹活動中,曾遇過有位對爬樹十分恐懼的小朋友,一直大哭,不敢嘗試。此時,大人們都會怕嚇壞小朋友,讓他好好休息。但是,又想培養孩子大膽挑戰,又不想令他有恐懼體驗,應如何是好?

1. 以身作則

當時我建議家長先爬,再鼓勵孩子。孩子不敢挑戰的性格,有時候都是從父母中學習的,例給生活中不嘗試新事物。所以,做父母,就要有以身作則的勇氣。

2. 利用環境

活動環境中,孩子大人們都玩得放心,四周充滿笑聲。這都會令孩子防衛慢慢放下。

3. 等待主動

我們從不迫孩子挑戰,只會等他們自己主動接受挑戰。只有這樣,他所可以好好體驗自己勇敢的成果。另外,一大班大人圍著他說一些鼓勵的話,反而令他可以接受大家關注。大家不再熱列地鼓勵他時,孩子反而想作一些改變。

最後,他滿面淚水及鼻水的情況下開始主動跟教練談條件,要求要慢慢拉他上樹:「嗚....你記得....嗚...要慢呀....」。教練們亦嘉許他即使害怕也願意接受挑戰。結果在分不清淚水或鼻水的情況下完成任務,而且過程是小朋友自己提出要嘗試的,不是一群大人強迫他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