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孩子說服大人的三大招數


8月24-26日《小領袖大隊長》趣聞

我們出發前,教練都會笑說,看半夜有多少個孩子哭著要見媽咪。怎料,事情在晚飯前已經開始。

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 今次我們遇到轉數超高的孩子。 準備晚餐時,有男生一臉哭慘了的樣子說要回家。我們出發前明確表示,三日的訓練是不容許和家人聯絡,以保持整個培養堅強性格的學習氣氛。所以就算男生說什麼,我都打算堅持我的決定。

第一招<爭取,就要想可行性!> 「我要返屋企!」 「我要媽咪接我!」 「那爸爸接我呢?」 「我可以自己搭巴士!」 「我唔習慣露營」 「如果聽晚宿營,那更加唔得,我試過宿營比人熄燈鎖門,我好怕!」 「媽媽有獨特香味,我要聞住訓!」 其實他的強硬、高能量的態度,都真的有令我心軟。不過,我們明白這是一個底線的比拼。我們不能讓孩子認為,大哭大鬧就可以令大人滿足自己的需求,小男生亦開始明白,這招不管用。

第二招<有商有量傾條件> 「這時候,你應該去幫組員準備晚餐」 「那我去準備晚餐,你讓我打電話?」 啊⋯⋯高能量比拼後,下一招就是傾條件了。第三招<講道理> 「我媽媽話我已經大個,大個就應該有自由,就可以自己做想做的事,點解要迫我?嗚⋯」其實當晚蚊又多,他又不喜歡準備晚餐,就會開始思念媽媽。過一會有晚餐吃,第二天有精神節目,第二晚有冷氣,他就沒空理我了。最終他順利過渡三日訓練,收穫滿滿的回家。總結我們的「道高一尺」: 有原則的堅持立場 我們總有心軟,怕麻煩的時候。我們不是為拒絕而拒絕,我們抱著「他在這三日會學習體驗很多」的信念,給了我們堅持的毅力。事情不會永遠難搞 把目光放遠一點,不放大眼前的困難,對未來有信心。例如過一會兒有飯吃,他心情就會變好。明白孩子的動機 孩子對眼前的任務不感興趣,就有想回家的念頭。「你先去幫忙組員,我們再討論你的心情」孩子有事做,就不會專注自己思念的心情。明白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,不用在言語上和孩子爭持。今次令我們道高一尺,期望下次魔高一丈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