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孩子領袖才能,由幾歲做起?


8月24-26日《小領袖大隊長》小故事

在活動中孩子都喜歡爭做隊長,喜歡「話事」。認為做隊長就是人人都得聽我的意思。有時當孩子在討論時,小隊長會說:「我是隊長,大家要聽我話。」但這樣往往會引起其他孩子不滿。

領導力、說服力、以人為本等等的大人課題,應用在孩子身上行得通嗎?

有次3日2夜活動中,有班9-11歲孩子在吵吵鬧鬧。事源導師要小組去製作一個用錫紙包一個A4紙紙箱。小隊長就安排女生們去做,引起男生不滿,男生們就去搶女生的工作。小隊長就開始和男生們爭拗,愈鬧愈惡。期間推撞把其中一個孩子弄哭了。

我把小隊長拉開,來一節領袖培訓。

男生剛才吵鬧得熱哄哄,一臉惡惡的。我問:「係唔係好忟呀?」呢一句似乎說中了心中事。他開始哭了:「佢地唔聽我講......」原來他的「忟」來自自己對做隊長的要求,希望把工作做好,但苦無方法。

讓孩子學會「將心比己」

「知唔知點解大家爭野黎做呀?」

「大家黎到,都想自己有機會玩,想開心過呢三日,對不對?」

「剛才男生無得玩,女生有得玩,咁男仔咪唔開心囉~唔開心就會嘈架啦~」

「我地做領袖,要明白大家的心情,安排大家都有野做,咁大家咪會開心囉」

「同埋,你剛才的語氣咁惡,你比人地惡你,你都唔開心啦,一陣可以溫柔一點嗎?」

小男生冷靜下來:「可以」

「另外,剛才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但的確你撞痛了另一個孩子,你可以去關心一下他嗎?」

「可以」

「咁一陣你要做D咩?」

「安排工作,同埋...問下同學有無事。」

建議方案,自己實行

之後,小隊長先找被撞的孩子問他有無事,然後用平和語氣安排每一個孩子的工作。大家在工作時,更主動去幫忙。整個製作過程都氣氛好快樂。之前吵鬧的男生,都投入去工作。最後大家開開心心地拿著製成品拍照。興幸沒有直接介入孩子的爭吵,讓他自己享受解決問題的喜悅。最後我問他:「有無開心D呀?」他自豪地點頭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