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我有在努力,你又有見到嗎?


森林課程其中一個環節是用打火石打出火花,燃點綿花。這個動作對大人來說都不是太簡單,一般試幾次才會成功。孩子手又細、力又不夠,一般都要試好多好多次才會成功。可能會花上5至30分鐘。

開始之前我已經提點父母們,每次孩子都可以完成,只是時間會花久一點。最重要是,大人們能否忍耐,等待孩子慢慢賞試。

完成困難的事,就會有成功感

孩子一開始都好雀躍去試,有的孩子幾下就成功了。有的孩子要試一下、兩下、三下、10下、20下,試到腳都累了,手都紅了。看著他們,我都覺得好慚愧。要是大人的話,一早己經失去耐性了吧。但孩子們還可以繼續,展現出平時難得的耐性和毅力。就是因為困難,成功的一刻會開心到彈起。平時的稱讚,或許都不及這一刻興奮。完成困難的事,就會變成信心,下次就會有勇氣面對更困難的事。

我有在努力,你又有見到嗎?

有一個孩子最令我印象深刻。其他孩子一個又一個的完成了,綿花我都換了幾塊。孩子還是未成功。想要放棄時,又決定繼續去試。到後段,爸媽們開始出手想要幫忙,我提醒他們,小心如果在你們幫忙下成功的話,他就失去了得到這種超級成功感的機會。爸媽都好耐心去忍手,又要忍口。在旁一直支持孩子。說真的,連我自己都懷疑自己是否太苛刻,是否要放過孩子呢?

「你再努力D啦。」媽媽本來以為溫柔的支持,似乎刺激了孩子。

「我有在努力啦!」孩子激動地回應。

我和媽媽當下都呆了。孩子說得對啊。當日太陽很曬,手又紅了,又跪了幾十分鐘,孩子都沒有休息過、沒有發過脾氣。難度我們都沒看到麼?大人們都只愛看結果(著火),就不看努力的過程嗎?孩子這一句,有如當頭棒喝,好好提醒了我們。

突然有一刻:「依?」我們都停下來去理解發生了什麼事,燒著了嗎?是媽媽幫忙嗎?是教練幫忙嗎?都不是!是真的著火了啦!大家都興奮得大叫了。這一刻好感動!我一回想這一刻都有感動起雞皮的感覺。

成長,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

事後和媽媽討論生火的事。談到我之前做企業培訓,見過有很多成年人都討厭自己容易放棄、討厭自己做事不夠全力以赴。年頭定下的目標,年尾都不敢去看。孩子本來有無比的毅力,但有時因大人有時間表要忙,容許不了孩子慢慢去試,或是看小了累積小成功的重要性,又或是心軟、痛心孩子太辛苦。用「下次先啦/你仲細/唔緊要啦」去安慰孩子。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會發現原來放棄是可以的,而且是比較容易。慢慢就變成了習慣,長大就形成阻礙自己發展的心理糾結。其實,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。我們,可以等一等嗎?

完成生火後,孩子挑戰下午的活動都很雀躍。神情都顯得自信心滿滿的。累了還調皮地笑。剛剛等多久,都是值得的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