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難搞情緒、不理想行為

對小朋友鬧情緒和不理想的行為,我經常會提醒自己,即使他的行為有多不好,背後一定、一定有一個正向的出發點,或者是正面的動機。

這個概念我是在NLP(身心語言程式)的課程學到。我們去理解別人每個行動的背後動機時,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,令我們更容易去理解,這個人為什麼要這樣做。對與人溝通也有好大幫助。

我小時候整天只有一個人在家。媽媽每天大約是晚上十一點多放工回家。媽媽每日都叮囑我要早睡,不可以晚上一直看電視。但她每晚回家的時候,都會發現我仍然在看電視。結果我每晚都被媽媽罵,她心情差的話甚至會打我。

我的行為在媽媽眼中就是不聽話,一點小事都做不到。如果理解我行為背後的正向動機,便會想到,我當時獨自留在家中一整天,唯一見到親人的時間,就是十一點多。我情願給人鬧、給人打,都想等媽媽回來,見一下自己的親人。

其實我不理想的行為,背後的動機是出於愛媽媽。

我小時候常常說謊。爸爸教我:媽媽問你這件事是不是你做的時候,你千萬千萬不要認,因為媽媽真是會打死你的。事實上,如果媽媽發現我做錯了什麼的時候,是真的會打到我上天花板。所以當媽媽問我什麼的時候,我的自然反應都是先說謊。

我的行為是不誠實的表現。但是如果由正面的背後動機去理解,其實我當時是太過恐懼,想保護自己。再講明白些:其實我不誠實的行為,背後的動機,是出於保護自己。

懂得用這個正面的出發點去理解孩子的行為,其實很多令人困擾的情況,都會找到出路。

接下來,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難搞情緒和不理想行為的真實個案。大家不妨看看我如何解讀行為背後的意義,並及時見招拆招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