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讓孩子青出於藍的秘密


我們有個活動叫做《親子歷險營》,除了可以露營、野外煮食外,參加者最愛是扎木筏的環節。

有一次,有個活躍男孩全程都跑跑跳跳,不論是扎營還是生火時,不足2分鐘就失去耐心,繼續去跑跑跳跳。是大人心中的頑皮孩子。

在扎木筏的時候,教練給大家竹和大水筒,要大人孩子們去想辦法做一隻木筏。大人們都呆呆地站著,不知如何是好。活躍男孩這時候把大水筒拖來拖去,把4倍高度的竹枝搬動,媽媽、教練都想要小男孩小心一點別打到人。小男孩沒有理會,繼續又拖又拉的。這時候,媽媽很正常地想把男孩拉開,怕他阻礙其他人進度。

「媽媽別急,先看孩子想做什麼。」孩子似乎有想法,不是在亂玩。

我等孩子忙完後向大家說:「男孩已經擺放好竹和水筒的位置,大家照著扎就可以了。他心中木筏的藍圖做對了,過往參加者成功的作品都是這個樣子的,大家可以安心。」大人們都有點驚訝,媽媽更是想像不到剛才孩子在認真做大事。完成了一件大人都做不到的事。

這次我學會兩件事:

  1. 孩子不是不聽話,只是他太專心聽不到你的話。

  2. 孩子不是亂玩,只是有時大人程度太低,未能理解孩子的周詳計劃。

常言青出於藍,想孩子像自己一樣出色,就用自己的方法去教育孩子。想孩子比自己出色,就別用自己的想法去限制孩子,要夠謙卑去接受自己未必夠聰明去明白孩子的想法。謝謝男孩為我們上了一課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