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我家孩子常搞事》


有一次在森林學校嘅活動中,我叫孩子執拾樹枝、柴枝、乾樹葉去準備生火。 有一個男孩讓我很驚訝,他只有在6歲。就是他在街上找了三個完全不認識、又比他大的孩子,去替他幫忙一起去執柴枝。不認識的三個孩子執拾完之後還問他:夠不夠?要不要再執拾多一點。

放學後我把事情告訴他媽媽,他媽媽一臉擔心的說:「對!學校就是投訴這個孩子常常搞事。還會帶頭牽動其他孩子一同搞事,令我十分頭痛。」我說媽媽你誤會我意思了。在課室上,不守秩序的孩子的確會令老師很頭痛。還帶頭令更多孩子一齊不守秩序,更加會成為老師的眼中釘。其實,男孩要說服三個不認識的孩子去為他故事,是超級難的事。試想想,我叫你去說服三個陌生人去為你做事,你也辦不到吧。在職場上,去叫三個人去把事情做好,也亦都不容易。這是一種領導嘅才能。是一種感染他人的力量。是Enrollment Power。要對自己有自信、又不害羞開口、又不怕被人拒絕、其他人又喜歡他。很多很多的能力夾雜才會得出這樣的結果。媽媽你的孩子具備有領導嘅才能。不過最可惜就是我們用一種低層次的眼光去看他。只是認為他不合作。對老師來說一個人對二十幾三十幾個學生,佢當然想可以控制班房的秩序。他不欣賞孩子的領導才能事情有可原的。另一個角度看,也可以是老師課堂太悶,或者是管理秩序的經經不足。我中學時都試過和同學欺負新老師,但喜歡的老師面前就乖乖的。為什麼一定是孩子搞事?但每個人不欣賞他都可以,但身為媽媽都要懂在不同角度欣賞他吧。

媽媽:「對....他的同學都好喜歡他。朋友一大堆的。一見到他就好高興。視他為大哥。」

有時比較難接受就是當孩子有比自己還要高嘅才能。那位媽媽可能在職場上都習慣了要合作、要聽話、要不騷擾其他人去做事。當孩子具備的領袖才能時,就比較困難用那種眼光去欣賞他。有時孩子有很高的天分,只是我們比較低眼光去框住佢。

幾句說話,孩子的能力就會被肯定。同樣,如果是一位前輩展現出領袖才能,你會說什麼去請教他?

「嘩,點解你叫到咁多人同你一齊執樹枝?你點同佢地講ga?」

大人版:「點解你叫到咁多人同你完成任務?你點同佢地講ga?」

「一個人做得慢,好多人就會做得快,呢個道理唔駛人教你都識ge?」

大人版:「我一直在學習如何建立團隊,可以請教你嗎?」

「好多朋友喜歡你啊~你覺得佢地為什麼喜歡同你玩?」

大人版:「你好有感染力啊~你覺得其他人被你什麼特質吸引?」

你又會用什麼說話去鼓勵孩子?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