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孩子像刺猬,外表有刺,但肚子軟綿綿的


活動完結前我都會給小朋友做回顧。回顧通常會有幾條問題。其中一條就是:「 你最喜歡哪一位組員,為什麼?」我見其中一個女孩(先叫她做欣欣) 低著頭不出聲。 我前去鼓勵他,和欣欣說:「比較喜歡那一位組,員誰人有幫助過你,你可以上前叫她幫你寫下名字。 」她仍沉默不作聲。我再溫柔地問:「是否怕別人不喜歡你呀?」她默默地點頭。

欣欣的反應令我明白了昨日分配營帳時的情景。露營的時候,小朋友總會想和自己的好朋友睡同一個營。有一次我就嘗試讓小朋友自己去分營。這個孩子就大大聲說我最喜歡自己一個營。其實.....情願自己先提出自己一個,都不想見到自己沒有其他女孩想和自己同一個營吧。原來....有刺的行為,有著軟綿綿的原因。

我試著鼓勵她,一步一步地做。由語氣溫柔開始開口請別人為自己寫名字,到幫助別人,再到幫朋友守秘密。慢慢一小步地做,就會慢慢交到朋友。

回顧的時候,我好開心。欣欣是第一個要出來分享女孩。她害羞地說:「我最喜歡晴晴, 因為她常常幫我......」

我好感動,欣欣由怕自己沒有朋友,到勇敢、溫柔地去向朋友示好。相信是個大進步。我也和媽媽分享了,請她日後都協助這孩子建立朋友圈。也許,帶備零食回校也是個好方法。會否太現實?換一個角度,「雞脾打人牙骹軟」大家會容易接受一點吧。零食只是讓孩子容易一點去開始建立朋友圈的旅程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