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令人慚愧的女孩

有個女孩子橫渡爬過河。我叫她跟著我講:「我一定得!」她乖乖的跟著叫:「我一定得!」然後繼續爬。一下 一下的爬,每一下都叫道:「我一定得!」。

我看到她很辛苦,但也看到她的毅力。聽到她這樣為 自己加油,都有一點難為情,自己不一定做得到。小朋友就是這樣純真。你叫他做,他就會照著做。

如果是我在爬,我會不會跟自己講,真的好累,真的要休息,給自己很多不同的借口?

有次橫渡過河設了兩條線道,剛好一男一女準備隨時開始。我鼓勵女孩子要加油時,她會表示自己 是女生,一定不會做得比男生好。身為女生,聽到這種話, 我會感到好傷心!那女孩豪無懷疑地相信,自己是應該爬得比男生慢。明明很多女生都 比男生爬得快。最後,女孩贏了。

大人常說男生應該這樣,女生應該這樣,不知不覺為孩子能力定了限制。小朋友會好純真的相信,白白浪費很多機會。以自己做例子,在學校都聽過不少次男生的數學、物理比女生好。但我不服氣,我偏偏要物理考第一名,上大學讀物理。然後我在大學有機會上過一堂有關Gender (性別)的課堂。令我開始留意原來由學校、家長、社會、媒體,工作環境,都不經意地向女孩傳達一種信息。慢慢地去削弱女孩的自信。例如,教科書上常出現男醫生,女護士;爸爸工作,媽媽主婦;強壯的男運動員,為漂亮裙子感到自豪的女孩。令女孩慢慢收到個概念:男孩地位比女孩高。

看到這個女孩,我不禁反省。藉口是自己給自己,動力也是自己給自己。同時,自己作為教育者,要小心自己說的話,因為小朋友真的會完全信任你。 影響孩子對自己的看法。我想孩子相信「我一定得」還是「這個好難」?所以除了計劃活動內容,我們更要思考:「我想令孩子認為自己是一個什麼人?」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